魔術方塊 繁中維基

CFOPCross、F2L、OLLPLL的簡稱,這是一種三階魔方的速解法,在1981年被幾個方塊玩家發現。這種方法也可以稱為Fridrich Method,這是因為Jessica Fridrich在1995年在她的網站中公布了這個方法而得名。

自2000年來,CFOP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三階速解法,其中Feliks Zemdegs、Max Park、Sebastian Weyer、Mats Valk等多數世界級玩家也是使用這種方法的。

起源與命名爭議[]

至今,Jessica Fridrich常被誤認為此方法的發現者,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,在這個方法的四個步驟中,分別是由下列人物所發現:

  • Cross:David Singmaster
  • F2L:René Schoof
  • OLL與PLL:Hans Dockhorn、Anneke Tree,但其中多數都是由Jessica Fridrich所發現。

在90年代到21世紀初期,速解法是魔術方塊界普遍存在的一種競賽方式,而Jessica Fridrich的網站中充滿了非常多樣化的三階魔方解法,也因為如此,大多數的人就稱此解法為Fridrich Method。

有少數的世界級玩家一直對Fridrich Method這個名稱提出異議,甚至有玩家公開表明,他永遠不會使用Fridrich Method這個名稱來稱呼此方法。其實他說的也不差,CFOP比Fridrich Method聽起來還要正式,也因為這樣的流傳,CFOP這個名稱漸漸取代Fridrich Method。但到現在,稱此方法為Fridrich Method的玩家還是佔了大多數。

儘管如此,Fridrich Method這麼普及還是有原因的,最大就是因為Jessica Fridrich對這個解法的貢獻絕不亞於其他發現者,所以Fridrich Method也就成為了CFOP無可否認的同義詞。

步驟[]

  1. 完成底層十字
  2. 將前兩層一併解完
  3. 完成OLL
  4. 完成PLL

方法
二階魔方 三階魔方 四階魔方
Ortega CFOPSCAFLBL Yau Method